11028322_931362583551236_69583332_o.jpg  

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堂演講

感覺特別興奮,看見許久不見的夥伴們也格外開心~
但是 很早就耳聞許多助教以及主持夥伴們說...
今天的老師...很嚴格!很嚴格!很嚴格!
原本想說協會裡還有比楊老師更嚴格的老師嗎~?
用姑且信之的心情上網搜尋了一下: 沈莒達老師
沒想到光是看PTT上他開通識課的討論就先嚇掉我半條命
一堂通識課全班平均三十幾分是什麼概念?!@@
然後有將近一半被當掉 lol~~~><

於是乎今天接待老師也就顯得格外精神抖擻阿!!
好在之前有練過些許假掰的能力
跟榮毅的相互搭配掩護之下
整個初期接待的過程頗為順利
沒有被特別噹到或是譙到(心中暗自竊喜XDD

來到了今天的主題: 態度 你的視野 你的未來
前一天突發奇想用了attitude
把態度跟我最愛的飛機的姿態~做結合(兩者的英文都叫attitude)
飛機要飛好就要有好的姿態
人要做好更要有好的態度啦~~~

老師一上場便切入主題 談到了現今年輕世代的一個普遍現象:
數位時代一切快 數位世代缺忍耐
的確,有時想想我們現在的生活太方便 太迅速
方便迅速到我們總是期待立即得到回應
總是急於得到結果
卻總是往往忽略了很重要的學習過程
與人來往的各個相處的細節還有更重要的態度

而我們新世代常被負面評價的態度常有以下幾種:
憤世型:
《都是你們上一代佔去優勢,才會使我們沉淪如此?》
《反正你們遲早都要將一切交給我們,我們就等著!》

冷漠型:
《這不是我的事情,別問我,別找我,也別煩我!》
《這世界跟我沒什麼關係,我只管好自己的小確幸就好!》

對決型:
《連手機、網路都不會用,還要問我,還要我教你!》
《機車、手機、出國旅行,我全都要!》

現實型:
《別人有什麼,為什麼我沒有!》
《這麼苦的工作,我幹嗎要去做,我為誰做啊!》
《成天抱怨,成天夭飽吵,成天鬧情緒,就為現況不滿足!》

不知回應型:
《我不覺得那有什麼重要?》
《你沒有說,你也沒有交待,我怎麼會知道?》
《你講你的,我做我的,不然你要怎樣?》

看完以上的敘述,是否有些夥伴會覺得似乎似曾相次呢?
也許可能自己小時候不懂事可能也有類似的小小慚愧的情形
但更常見的是現在聽到家長們 或是 師長們 甚至媒體報導的心聲阿~

那麼我們究竟要用怎樣正確的態度來看待呢?
老師給了我們許多中肯的建議:
首先,不要以「過度負面」去看待,要以「正常轉型」去對待,也不要用「自然就好」去牽就現況
而是「正向探討」去改善現況
接著,鼓勵我們在真實人際互動中投入,創造新的人際態度
再者,人總說
沒有野獸的森林,不叫森林
沒有這樣的態度,就不叫年輕
年輕時氣盛在所難免,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學習更多的寬容(tolerance)
以及培養更好更多的學習(Learning)
最後老師用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的在作品裡的一句話勉勵我們:
「處世須存心上刃,修身切記寸邊而」
也就是"忍耐"
相信唯有透過心性的自我鍛鍊與培養
用更好更正向的態度來面對未來的競爭與挑戰
成為一位新世代優秀的人才

11047128_931362483551246_1623094620_n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cky 的頭像
    Jacky

    士傑的ATC小天空✈

   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